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学校举行校党委书记暨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2016-01-15]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15 08:41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推动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根据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1月11日上午,学校在湖光校区多功能厅召开了校党委书记暨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关志强主持会议并作了抓学校党建工作述职,15个学院党委(总支)书记逐一作了抓学院党建工作述职。关志强作总结讲话。

    学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主要负责人,党建专家代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对全体述职人员开展了评议考核。

    关志强紧紧围绕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书记项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抓意识形态工作、围绕“创新强校”等中心工作谋划部署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问题整改情况,认真开展述职,深入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开展党建各项工作的基本方式方法和取得的良好成效,述职报告充分体现了从严从实从简的特点,注重用数据和事例说话,展现了学校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总结成绩的同时,关志强认真查找了基层党建存在主要问题,问题查的准且贴合学校实际,原因分析的深且接地气,下一步工作思路清且围绕中心工作,提出的整改举措实且聚焦主要问题。

    水产学院等15个党委(总支)依次作了抓学院党建工作述职,关志强逐一作了点评。他肯定各学院党委(总支)书记能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以“书记项目”和“党建育人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在抓好党建工作下了功夫,基层党建工作百花齐放,生动活泼,形式多样,亮点颇多,培育了一些值得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成效明显。

    针对目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关志强在总结讲话中对全校二级党组织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强化党建主业意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关志强强调,抓基层党建,一定要落实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抓党建的“主业”意识,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部门单位具体抓、党员干部自觉抓的鲜明导向,层层抓落实。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直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严从实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增强破解发展难题、服务广大师生、全面从严治党的本领。学校党委还将进一步完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注重结果运用,并把抓党建工作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第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

    关志强指出,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完善基层党支部设置,推进党组织进学生公寓、进社团,探索在实验室、课题组中设置党组织,拓展服务触角;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抓好支部书记培训,增强党支部活力;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探索有针对性的工作模式,想方设法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在落实、落小、落细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三,围绕中心任务抓党建,把党建工作做实。

    关志强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根本保障。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把党建工作抓实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了,不管多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多难的事情都可以办好。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海洋大学,关系到学校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遵循“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学校“四个全面”总体部署,围绕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任务,围绕“创新强校工程”和“683”工程,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任务,科学谋划今年的党建工作和“十三五”规划,时刻把基层党建工作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突出一个“抓”字,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抓好党建与推动改革发展统筹起来,抓住重点,选准结合点,形成特色。各个学院要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重要工作,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在促进事业发展、促进改革创新、促进依法治校等方面的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海洋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第四,围绕育人目标抓党建,把党建工作做活。

    关志强指出,学校实施的党建育人工程初步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党建“五带”(党建带学生素质拓展、带团建、带学风建设、带校园文化建设、带创新创业)新亮点和研究生党员到地方挂职锻炼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巩固以上成果,各学院党委(总支)要紧紧围绕育人目标,根据各自实际,着眼解决学生党建的瓶颈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调动教工党支部和教工党员参与学生党建的积极性,注重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将学生党建工作与学风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建立网络党建新平台,与网络思政平台有机融合,开创学生党建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使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