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两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寻之路”活动在我校开幕[2016-06-27]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4-17 17:13浏览次数:

    9月21日上午,由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主办,我校两岸海洋问题研究所承办的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两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寻之路”活动在湖光校区主楼多功能厅开幕。广东省台办副主任、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林佐、省台办综合处处长伍晓军,湛江市副市长梁志鹏等出席仪式。校长叶春海代表学校在仪式上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向献兵主持仪式。在粤台籍青年代表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仪式。

    叶春海在致辞中对活动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近年来我校与台湾海洋大学、高雄海洋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密切交流往来并多次组织和参与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的情况,介绍了我校两岸海洋问题研究所自2012年成立以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寄语两岸青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担当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通过参与两岸青年海洋文化主题活动,加深彼此了解,增进情感友谊。

    陈林佐、梁志鹏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陈林佐认为,两岸青年汇聚湛江、探寻海洋文化具有特殊意义。本次交流活动,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突出了广东的人文地缘特色,突出了两岸青年的“亲情、友情、海洋情”,是一次文化之旅、欢乐之旅和友谊之旅。梁志鹏从地理环境、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经济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湛江的整体情况,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两岸青年认识和了解湛江,在交流中建立深厚的友谊,共同为粤台、湛台的交流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台北市青年联合会会长陈建维,东莞901两岸青创联盟总经理陈怡廷,在粤台籍学生代表林芸安先后在仪式上发了言。

    仪式结束后,我校两岸海洋问题研究所所长巩建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南海海洋文化概览”的专题报告会。

    本次“两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寻之路”活动以“两岸情,海洋梦”为主题,以探寻“21世纪海上丝绸之旅”为主要内容。活动为期四天,参与活动的两岸青年将参观徐闻“汉代丝绸之路始发港遗址”大汉三墩、阳江“汉代海上丝绸之路沉船遗址”南海一号等地,通过体验式交流活动,进一步了解广东海洋文化,增进亲情、友情。

    成立四年来,我校两岸海洋问题研究所的工作卓有成效:先后完成了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下达的研究课题五项,出版专著两本,申报国家级项目一项,实现了我校在国家社科规划课题重点项目上的重要突破,并编辑出版了四期《海上丝绸之路》杂志,为两岸问题学术研究、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贡献。


    IMG_8034_meitu_1.jpg
    开幕式现场
    IMG_8051_meitu_2.jpg

    校长叶春海发表致辞

    IMG_8024_meitu_5.jpg

    党委副书记向献兵主持开幕式

    IMG_8103_meitu_3.jpg

    省台办副主任陈林佐发表讲话
    IMG_8149_meitu_4.jpg
    副市长梁志鹏发表讲话
    IMG_8300_meitu_3.jpg
    两岸青年代表陈建维、陈怡廷、林芸安先后发言




    (新闻主编:张艳梅)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