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告的写作要求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5-21 17:39浏览次数:

  通告是机关单位广泛使用的告晓性公文。
    一、标题
    通告的标题一般有三种写法,一是写明发文机关、事由、文种,如《工商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打击走私、投机倒卖进出口物件的通告》。二是省略了事由,只写明发文机关和文种,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通告》。三是省略了发文机关、事由两项,只写《通告》。一般来说,高级机关发布比较重要事项的通告,标题都应用前两种;事项比较具体,不那么重要的,一般可用第三种。总之,用哪种标题,要根据内容来定。
    二、正文
    通告的正文包括原由、事项、结尾三部分。
    原由是发布通告的原因、根据、目的,回答为什么发此通告。
    事项,即通告的具体内容。内容比较简单、单一的,可不分条来写;如果内容比较多,则应分列一条一条地写。
    结尾,也叫结语,一般写“特此通告”之类的话,以示强调,提起注意。有些通告干脆不用结语,干净利落。
    通告是对公众的,一般不用写抬头,标题已有发文机关,并在标题下方署上了日期,则可不用落款,如果标题没有发文机关,又没有日期,落款必须签署清楚发文机关名称和日期。
    三、写作通告要注意以下问题
    (一)不要把“通告”写成“通知”。
    “通告”与“通知”是两种不同的公文,其特点、作用和受文对象范围等都不相同。有的单位往往把握不准它们的特点和作用,以为让人们知晓的事项都可用通告行文,结果把一些该用通知的用了通告,该用通告的用了通知。
    (二)发文目的要明确。
    发布通告的目的或原因一般要在原由部分扼要地交代清楚,让人们一看就知道为什么要发此通告。有的通告在原由部分没写明目的,或表达不清,有的通告甚至不写原由部分,这是不规范的。
    (三)通告事项要符合政策规定。
    (四)通告语言要通俗简洁。
    通告是一种周知性公文,一般用张贴和登报的方式发布,使全社会都知道通告的内容。因此,写通告要注意语言通俗和简洁,简单明了,一看就懂,篇幅不宜过长,便于张贴和阅读。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