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的写作要求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5-21 17:39浏览次数:

通知是最常用的一种公文,使用频率很高,运用范围广泛。
    一、标题
    通知的标题有完全式和省略式两种,完全式是发文机关、事由、文种齐全的标题。省略式则是根据需要省去其中的一项或两项。省略式标题有如下三种情况:
    (一)省略发文单位
    如果标题太长,可省略发文机关。如××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县级市经济管理权限的通知》,这个标题省略了发文单位“××省人民政府”。省略了发文机关的通知标题很常见。如果是两个单位以上联合发文的,一般不能省略,如《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批转< 全省稳定山权林权、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试点工作座谈会议纪要>的通知》。
    (二)省略文种
    公文的标题一般是不能省略文种的。转发性通知,有时由于被批转、转发的公文标题中已有“通知”二字,或者被批转、转发的公文标题比较长,这时,通知的标题一般可省略文种,省去“通知”二字。如《××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厂长(经理)实行任期制度的通知》。碰到这种情况,如果不省略文种,就会出现“……的通知的通知”的现象,标题就显得很长,读起来也拗口。有时,也会因层层转发而出现长标题的情况,如:《××县人民政府关于转发< ××市关于转发《省政府关于转发<国家外事办关于认真做好外事接待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这个标题四个层次,用了三个“关于转发”,三个“的通知”,不顺口。对这个长标题,应改为《××县政府转发国家外事办关于认真做好外事接待工作的通知》。
    (三)省略发文机关和事由
    如果通知发文范围很小,内容简单,甚至张贴都可以,这样的通知标题可以省略发文机关和事由,只有文种,即“通知”二字。例如在单位内部的会议通知、政治学习通知、简单的工作通知,等等。
    二、正文
    通知的正文包括原由、事项、要求三部分。主体在事项部分。下面分别介绍几种通知正文的写法。
    (一)转发性通知的写法
    可以把批转通知称为“批语”,把被发布、批转的文件看作是通知的主体内容,批语表明发文机关的态度,提出贯彻执行的要求,一般起提示、按语的作用。
    (二)事项性通知的写法
     正文一般分三部分。开头部分,一般是通知的原由和目的,说明为什么要发此通知,目的是什么。正文的主体部分,即事项部分,把通知的具体内容一项一项列出来,把布置的工作或需要周知的事项,阐述清楚,讲清目的、要求、措施、办法等。这类通知多数用于布置工作,因此有人称之为“工作通知”。第三部分是结尾,提出贯彻执行要求,如“请遵照执行”,“请认真贯彻执行”,“请研究贯彻”,等等,也有的通知结尾没有习惯用语。
    写事项性通知,要开门见山,不要转弯抹角。在叙述通知时,要突出重点,把主要的、重要的写在前面。根据需要,主要的内容可详写,讲清道理,讲明措施,次要的内容,尽量简略,扼要交代即可。在语言表达方面,通知的语言主要是以叙述为主,对下级单位提出要求。
    (三)会议通知及任免通知的写法
    这两种通知的内容没有转发性通知、事项性通知那么复杂,比较单一,篇幅简短,知照性强。
    会议通知的内容一般包括:会议名称,会议时间,地点,内容,参加人员,报到的时间、地方、需带材料、文件等。会议通知的格式比较固定,只要把以上内容写清楚就可以。
    任免通知的写作比会议通知更为简单,一般有固定格式,按任免决定写上即可。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