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意见的写作要求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5-21 17:39浏览次数:

 意见作为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文,是国务院2000年8月发布《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时正式设立的。
    一、作为上行文意见的结构和写法
    (一)标题。上行文意见,其标题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部分组成。一般可以省略发文机关。例如,《关于切实解决市县财政拖欠工资问题的意见》,是省财政厅上报省人民政府的上行意见,标题省略了发文机关“××省财政厅”。
    (二)主送机关。上行文意见一般有主送机关,俗称抬头,表明意见要上报给哪个机关。如果意见没有标明主送机关,一般要在意见前面加上报告或报送上级机关。下行文意见因为一般用通知批转或印发,所以意见的主送单位和落款可有可无。
     (三)正文。正文一般包括原由、具体意见和结尾三部分。原由是开头部分,又叫导语,一般是概括地写明针对什么问题、根据什么精神、实现什么目的等。具体意见是正文的核心内容,要对重要问题提出建议、主张、处理办法等。上行文意见的结尾经常使用“以上意见,请审阅”、“以上意见如无不妥,请批转××××执行”等习惯用语。
    (四)日期和落款。上行文意见如果独立行文,成文日期标在正文之后,一般有抬头、有落款,落款可用印章代替。如果与报告搭配使用,以报告为载体上报意见,则意见部分可以省略抬头、落款和成文日期。
    独立行文的上行意见,如果上级机关同意批转,可以与通知搭配使用,行文下发,意见部分保留抬头、落款和日期,也可以没有抬头、落款和成文日期。
    二、作为下行文意见的结构和写法
    (一)标题。独立行文的下行意见,标题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部分组成。与通知搭配行文的下行意见,意见的标题可省略发文机关。
    (二)正文。下行意见的正文一般包括原由、具体意见两个部分。原由的写法与上行意见大致相同。具体意见是全文的主体内容,针对重要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和具体要求。结尾部分一般使用“按照执行”或“参照执行”。有的虽无明确要求,但对下级机关有指导和参照的作用。
    (三)与通知搭配行文的下行意见,抬头、落款和成文日期在通知中体现。意见部分则不再有抬头、落款和日期。
    三、作为平行文意见的结构和写法
    平行文意见的标题、抬头、落款的写法与上行文相似,标题有时可省略发文机关,一般都有抬头和落款。结尾部分一般使用“以上意见,供参考”等用语。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