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2016-01-15]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1-02 11:44浏览次数:

各单位、部门:

为贯彻落实中发〔2015〕14号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文件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统一战线(下称:统战)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统战工作领导

学校统战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包括:校内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的亲属,侨眷,以及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等。

学校统战工作按照大团结、大统战的要求,贯彻落实“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

学校党委将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贯彻执行和督促检查统战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对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组织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宣传教育;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及统战工作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统战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学校年度财务预算。

学校党委主要负责人为学校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学年至少两次专题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和布置统战工作。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学校党委统战部是学校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学校党委统战部配合学校党委按有关规定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推荐、考察、管理和使用工作。

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部门)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二级党组织设1名统战委员,在二级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本级党组织的统战工作。

二、健全统战工作机制

(一)宣传教育

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阵地,宣传学校的统战工作情况,不断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

(二)联系交友

党员校领导分别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结对子、交朋友,保持经常来往,沟通信息,增进了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基层党组织经常了解本单位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情况,关心其学习、工作和生活,做好教育和培养工作。

(三)征求意见

坚持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的制度,邀请校内各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相关座谈会,就学校发展的重大决定或涉及面广的重要举措出台和调整,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四)建言献策

支持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无党派人士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发挥其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对外交往方面的积极作用;支持民主党派、知联会和无党派主人士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组织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人士就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开展调查研究,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参考。

(五)干部培养

充分发挥学校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重要基地的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和储备;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开展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按照省、市统战部门的要求,每年选送民主党派骨干、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培训学习并提出要求;组织部、统战部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机制,及时举荐人才。

(六)情况通报

学校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和党外人士代表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沟通,统一认识。

(七)信息管理

加强统战对象信息管理工作,党委统战部建立统战对象信息库,各二级党组织及时更新、报送本单位(部门)统战对象信息。

三、支持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加强自身建设

(一)支持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加强思想建设,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支持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加强组织建设,做好组织发展和成员教育管理工作;

(三)支持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机制;

(四)支持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五)为民主党派和知联会人士履行职责提供必要保障。

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反对一切形式的民族歧视,关心关爱少数民族教师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和稳定。

尊重和保护师生员工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权利,禁止利用宗教进行破坏校园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制造民族矛盾、破坏祖国统一的活动,防范和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校园渗透。

五、开展统战理论研究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优势,结合新形势下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在积极鼓励创新的同时,对涉及政治和政党制度、民族和宗教问题等领域的社会科学研究严格把关,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本意见自2015年11月10日起施行,原《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校统战工作的意见》(党〔2009〕40号)同时废止。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