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长办公室2011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3-08 11:52浏览次数:

2011年,在学校党委和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校长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和创新型”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查督办、把关定向的职责,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工作创新、内涵发展、水平提高的新目标。主要成绩可概括为六大亮点:
 
亮点一:重大事件彰显了校办团队精神与工作水平
 
2011年学校有三项重大历史事件:
 
第一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一行视察我校,在学校主要领导的指导下, 校办负责牵头制订方案,在有关单位(部门)的配合下,经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综合协调、高效运作,整个考察活动圆满成功,汪洋书记一行在我校考察时间原定30分,结果整整用了65分钟。汪洋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对我校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第二项是校办与研究生处、三个建博学院精诚合作,克服了各种难以估计的困难,完成规定的议程安排,在狂风暴雨吹打、高速公路封锁的黑夜,校办同志不怕艰难险阻,亲自护送部分专家按期到达广州机场。学校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办委托广东省学位办组织的建博中期检查。 这是我校接待阵容最大、高级别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评估活动。
 
第三项是校办与教务处密切配合,成功承办了全省100多所高校领导参加的2011年度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热情的接待、周到的服务、规范的会务、严谨的作风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省教育厅和兄弟院校领导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亮点二:难题破解体现了协调督办作用的充分发挥
 
校办按照“时效强、效率高、效果好”的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师生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抓好领导交办和批办的重大事项、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的职能,实现了“上有批示、下有行动”,基本上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一年来,协调与督促有关项目团队妥善处理了“粤优抗1号”香蕉苗事件,有效解决了主校区食堂天然气价格调整影响供气、新校园卡使用故障损害学生利益、霞山校区某一职工长期扰乱校园秩序等多项影响面大、不利校园稳定的重大问题,化解了各种矛盾和冲突,维护了校园平安和谐。
 
亮点三:文秘工作在“及时提质”上有新突破
 
一是文字材料高质高量。文字工作是苦差,但校办同志经常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勇挑重担,加班加点撰写材料,积极为学校改革出思想、为发展出思路,全年高质量完成了上报省委省政府请示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作要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领导讲话,会议纪要等大量文字材料,总计达50万多字。年内撰写18次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为历年之最。
 
二是公文办理优质高效。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树立公文精品意识,规范公文处理程序,严把公文质量关。全年接受和处理的各类外来文件(不含传真件)有1258件,校内发文632件,受理校内请示(报告)705份。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全年用印达约60万次,办理各类证件1600多件,没有发生任何失误。
 
三是信息报送和综合统计准确及时。认真落实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的工作制度,全年向教育厅等部门报送各类信息23次,做到了不延误、不虚报、不瞒报,保证了信息畅通。进一步规范综合统计,信息来源有根有据,准确可靠,及时高效地完成了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海洋局等上级部门所需的各种统计数据。
 
亮点四:档案工作在“完善创新”上做好文章
 
认真落实何校长关于档案工作“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为教师干部学生服务,为学校发展大局服务,为维护学校权益服务,为文化传承创新服务” 的五服务要求,提高档案建设水平。全年收集纸质档案资料10855件,电子照片1.5万张,立卷纸质962卷;接待查档用档1532人次;复印档案资料4845张;网络访问网站达20000人次;导入全文文件1167份,导入学生2010年4502名毕业生的学历、学位信息,将 1999年至2006年共30多万份会计凭证导入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扫描专利、图片等250张;完成在线归档1316份;对学校1986年至1996年的会计档案1624册进行复查鉴定登记,做会计清册。召开了全校档案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对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完成了学校2010年《年鉴》的编写工作。编辑的《中国珍珠之父熊大仁百年诞辰纪念文集》获广东省档案编研成果二等奖。
 
亮点五:校友工作在“外联服务”上有新进展
 
重点做好河源、惠州、肇庆、佛山、东莞、梅州、揭阳、潮州等地校友会成立筹备工作。不断完善校友数据库的工作,基本建成校友会网站。草拟《广东海洋大学校友会企业家联谊会章程》,率先促成了广州企业家联合会的成立。丰富《校友通讯》内容,发行量达1000册。举办广东海洋大学第三届“校友有约”活动,增进了校友与母校师生的沟通联络。充分发挥了校友会在产、学、研平台搭建,毕业生就业调研、就业宣传和就业推荐工作中的桥梁作用。
 
亮点六:廉政建设在“务求实效”上有新举措
 
办公室特殊的地位和工作性质要求办公室必须是一个管理严格、纪律严明的战斗集体。为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效果,2011年校办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式和载体,通过开展“五型”机关建设、创先争优活动、扶贫开发活动,加强内部管理和专题研讨等进行廉政教育,教育和要求办公室每一个同志珍惜工作岗位,筑牢思想防线,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更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做到: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假借领导名义发号施令;不义之财不取,不规之事不做;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学校的接待节省了大量的开支。
 
存在的不足与努力方向:
 
校办工作千头万绪,人手紧、任务重、责任大、应急性工作多,过去一年,校办的同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学校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参谋服务、深入调研、全盘谋划、推进创新等方面力度还不够大;在服务基层、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在信息公开建设的进度上还要进一步加快,等等。
 
在新的一年,校办全体同志将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大的勇气和锐气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为把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