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长办公室2014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5-03-06 11:54浏览次数:

2014年,在学校党委和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校长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查督办、把关定向的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一年来,校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牵头完成了以下10件大事:
 
(一)牵头率先完成学校章程的制定工作。校办团队牵头负责章程起草小组,在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历时6个月的艰辛努力,数易几十稿,先后5次向省教育厅申请核准学校章程,报送文字材料达10万余字。《章程》经省教育厅核准,于12月31日正式向社会公布,成为广东省首批率先完成章程核准4所试点院校之一。《章程》正式文本凝聚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心血,制定工作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为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和治理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牵头成功组织胡春华书记视察我校。2014年11月18日,省委书记胡春华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校办负责牵头制订方案,在学校有关单位(部门)的配合下,经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高效运作,胡春华书记一行调研考察活动圆满成功。春华书记充分肯定我校取得办学成就,指示要求我校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强化内涵发展,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办一流学科、一本院校,努力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这为我校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牵头成功举办学校二届三次董事会。省政府办公厅原批复我校12月4日上午召开董事会更名为理事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成立大会,但在12月3日晚上10点许,我校临时接到省政府办公厅通知,因有些副理事长涉及由厅级干部担任还未完成报批手续,会议名称改为“学校二届三次董事会”,时间不变。在这种突变的情况下,校办团队在学校两位主要领导的指导下,与时间赛跑,通宵达旦地工作,将所有的材料重新修改、打印、装订,会场重新布置,确保了邓海光副省长召集的会议第二天上午9时能顺利召开,得到省政府办公厅领导的充分肯定,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校办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团队。
 
(四)牵头启动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学校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办。策划印发了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方案,成立了庆典大会组、校史编写组、专题片制作组14个工作机构,发布了80周年校庆第一号公告、80周年校庆捐赠倡议书,启动了校史馆的建设与布展等工作。
 
(五)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并加强协调督办,按计划完成了海滨校区办学条件改善工作,确保了2000多名2014级文科本科生顺利入住海滨校区。
 
(六)牵头完成了学校合作办学管理自查工作。制定了《广东海洋大学开展合作办学管理自查工作方案》,对2011-2013年合作办学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自查和总结分析,提出了今后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合作办学行为。
 
(七)牵头落实湛江市政府与驻湛高校合作联席会议制度相关工作,完成了《湛江高校动态》共10期的组稿任务,积极推进第二次联席会议3个议题的督办落实工作,完成了第三次联席会议议题征集工作。
 
(八)牵头完成了与中国水产有限公司续签“中水教育基金”资助协议(2014-2018年)相关工作,协议期限内每年为学校争取到16万元的奖学金。
 
(九)牵头草拟了学校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2013年度)和建立学校信息公开网,并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法人年度报告书。
 
(十)牵头建设启用了学校新OA系统;在纪委的指导下和有关部门配合下,拓展了电子监察系统功能,将学校15项重要工作事项纳入电子监察系统运行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效能。
 
二、坚持创新奉献原则,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
 
(一)文字材料高质高量。办公室文字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一年来,校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遵循领导工作思路与工作要求,着力在文稿的思想性、指导性上下功夫,积极为改革出思想、为发展出思路、为推动工作出材料。全年牵头起草各类报告、汇报材料、领导讲话、会议纪要等文字材料达60余万字。主要有:二届三次董事会邓海光副省长讲话稿、学校2014年工作要点、二届五次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2013年“创新强校工程”考核自评报告、“学风建设活动月”工作方案、校地合作总结报告,等等。
 
(二)公文办理优质高效。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严格执行公文处理制度,牢固树立公文精品意识,严把公文质量关,确保了学校文件立意高、质量好,既具有政策性,又具有可操作性。同时,不断规范公文处理程序,严格执行审签制度。全年接受和处理的各类外来文件(不含传真件)1185件,校内发文762件,受理校内请示(报告)800份;全年用印达约50万次,印刷(装订)各类文件资料23万多张,没有发生任何失误,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三)综合统计和信息报送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综合统计,高质量完成了省教育厅的高校基层报表填报、招生计划执行情况统计以及教育基础数据库的建设。按时高效地完成了上级部门所需的各种信息数据。充分挖掘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亮点,经常性地向省教育厅提供学校的教育信息。全年向省教育厅等部门报送各类信息20次。
 
三、增强优质服务理念,会务接待成效显著
 
作为学校的窗口部门,校办从规范会务和接待程序入手,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尽心尽力地组织好每一个会议、安排好每一次接待,全年组织校长办公会等各类会议和活动900余次,全年接待各类来访、视察、调研等100多批次、2000余人次。高质量完成了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我国首部海洋文化产业蓝皮书发布会、粤西地区教育后勤工作座谈会、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蓝色营——对话市长座谈会、在粤工作院士考察团莅校考察、新加坡禾国教育公司及淡马锡理工学院文化教育访问团来校考察等接待工作。参与组织协调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议、全国涉海高校海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暨海洋经济学教材修编会、中国红十字(广东)水上救援队湛江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南路革命研究所成立及揭牌大会、粤西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联谊会、等大型会议(活动)。
 
四、加大督办信访力度,强力推进工作落实
 
校办按照“时效强、效率高、效果好”的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问题,认真履行督查督办职能,实现了“上有批示、下有行动”,基本上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全年督办校长办公会决议120项,确保学校各项重大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与相关部门联合有效地对学校“三大行动计划”51项工程项目的2013年度目标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全年协调与督办学生突发事件7起。进一步加强了信访工作,全年共处理群众(师生)意见建议313条,组织召开校长接待日2次(每次接访学生350人),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热(难)点问题,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工作的开展。
 
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提高档案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档案服务利用和档案安全保障三大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和创新档案管理与服务水平。全年收集整理文书纸质材料4378件,财会凭证2486册,部门材料103卷,电子全文890份,新闻电子照片29600张,毕业生个人电子照片6987张,班合影99张;精选整理新闻图片3000张,冲洗相片360张,立卷6册;扫描毕业生学籍、成绩表34976页,提取毕业生照片16393张;扫描专利213份、奖状119份、毕业照233张、外来文件68份;在线归档7047份;接待来馆查、借阅档案1540人次,复印档案资料1万余张;提供远程利用扫描文件123份,来电来函咨询421人次,为教育部学位中心、省招办中心等查核学历、学位、成绩85人次;完成了学校2012年《年鉴》出版及2013年《年鉴》材料的接收,出版了《高等教育管理——广东海洋大学改革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一书;为学校各部门提供各种报表统计数据,为省志、市志编研专题资料达7万多字;成功申报省档案局科研项目1项,实现了省级研究课题零突破。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积极推进廉洁型、节约型办公室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明确校办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建立了层层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厘清校办工作岗位职责权限、规范权力运行程序、查找廉政风险点、评定廉政风险等级、制定廉政防控措施,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接待工作坚持从规范程序入手,严格审批制度,做到热情大方、勤俭节约,全年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同比减少33.9%。
 
 
存在不足及今后努力方向
 
校办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应急性事务多,过去一年,校长办的同志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离学校的要求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参谋服务、深入调研、全盘谋划、推进创新等方面力度还不够大;在服务基层、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师生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在校务公开建设的力度上还要加大,等等。
 
如何把杂事理清、把繁事化简、把难事办妥、把急事办稳、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让师生满意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一年,校办全体同志将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以更大的勇气和锐气投入各项工作,为建设高水平的海洋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