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长办公室领导班子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03-03 11:55浏览次数:

   2016年,在学校党委和校长的直接领导下,校长办领导班子带领本部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目标,认真履行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查督办、把关定向的职责,出色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实现了工作创新、内涵发展、水平提高的新目标。
        一、强化综合协调,发挥牵头抓总作用
        校长办是学校行政工作的中枢、综合协调部门,全年牵头或参与的重大协调事项有:
        (一)牵头组织蓝佛安副省长莅校调研活动。负责牵头制订方案,在学校有关单位(部门)的配合下,经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高效运作,12月14日上午,蓝佛安副省长率领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教育厅长罗伟其一行来校调研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牵头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工作方案》。大力支持学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牵头制定《广东海洋大学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工作方案》并报省发改委,学校被省发改委列为“广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建设单位”。
        (三)牵头组织首届校园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了以“湛蓝海大梦,相约海大行”为主题的“首届校园开放日”活动全方位、立体式地向公众展示了优美校园环境、先进教学设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以及科研创新成果,扩大了学校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牵头推动学校OA系统升级扩能。顺利完成OA系统从2013版升级到2015版。新增“合同(协议)审批流程”“货物申购流程”“会议请假流程”“考勤发布汇总流程”等流程,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电子监察得到加强,信息公开得到完善。
        (五)牵头落实地校合作议题办理。积极推进湛江市政府与驻湛高校合作联席会议第四次联席会议3个议题的督办落实工作,完成了《湛江高校动态》共4期的组稿任务以及第五次联席会议议题征集工作。
        (六)牵头处理涉及学生维权事宜。牵头组织召开校长会议9次,审议了44名学生学籍处理问题;牵头组织召开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会议2次,复议4名学生申诉问题。
        (七)参与协调举办2016航天、海洋人物事迹分享会。校长办与校团委联合举办2016航天、海洋人物走进广东海洋大学报告会,使师生“零距离”接触了航天员刘旺、潜航员齐海滨、南极科考员、雪龙号船长赵炎平等等英雄人物,进一步激励他们积极投身海洋强国事业。
        (八)参与协调学院设置和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优化工作。校长办和规划与法规处等部门携手努力,历时半年,学校成立了化学与环境学院等6个学院,调整撤并了信息学院等7个学院,构建了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的3+1+N大海洋学科体系,加快推进学校向综合性海洋大学转型升级。
        (九)参与协调学校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在校长办协调督办下,科技处、食品科技学院于10月27日-29日成功举办“应激行为和脑疾病中神经-免疫相互作用以及相关药物和营养品的研发”国际学术会议,提高了我校在国际上相关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主动谋划作为,全力当好参谋助手
        按照“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献策不决策”的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修订校园建设规划、推动业绩津贴制度改革、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合作办学水平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出主意、提建议。充分发挥办公室作为综合协调部门的优势,加强对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及重大活动、重要工作和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在处理一些重大问题时提前预判、做足功课,及时把有关工作开展推进情况、基层单位和师生的动态、反映、需求等上报校领导,为校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努力成为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参谋部”和“智囊团”。
        三、突出以文辅政,提高办文质量效率
        坚持把落实学校顶层设计、推动工作落实、展示办学成就作为文稿起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文稿创新,不断提高文稿质量,提升以文辅政水平。全年高质量完成各类请示报告、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教代会校长工作报告、学校领导班子2016年度工作总结、2015年校地合作总结报告、2015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重大活动主持词、领导讲话稿、各类会议纪要等文字材料达50余万字。
        四、加强公文管理,保障学校有序运作
        坚持精简高效原则,不断规范公文处理程序,严格执行审签制度,严把公文质量关。全年接收办理各类外来文件(不含传真件)1500余件,校内发文674件,便函、贺信等76件,受理校内请示(报告)890份,审核合同507份。严格执行学校印章管理,全年加盖学校各类印章达约58万次,出具介绍信103份,使用组织机构代码或法人证书复印件达2800多份,印刷各类文件资料28万多张。
        五、加强综合统计,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高质量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高校基层报表填报、招生计划执行情况统计以及教育基础数据库的建设。及时高效完成了省发改委、省人社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等上级部门所需的各种信息数据。充分挖掘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亮点,全年向省教育厅等部门报送各类信息20次,及时宣传我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
        六、强化优质服务,做好会务接待工作
        按照“精简、高效、节约”原则,切实加强对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统筹协调,坚持早介入、早谋划、早准备,认真做好重大会议、重大活动的方案制定、人员安排、责任落实、材料组织、场地布置、车辆调度、安全保障等各个关键环节工作,确保各项重大活动顺利开展。全年组织各类活动和会议1100余次,全年接待各类来访、视察、调研等80多批次、2000余人次。主要包括:一是高质量完成省委第六巡视组来校开展两个半月巡视的接待会务和条件保障工作,确保巡视工作顺利开展,赢得巡视组的充分肯定。二是成功接待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教育厅领导罗伟其、魏中林、邢锋以及“香港青少年湛江交流团”和“湛港青年交流团”。三是组织完成2016新生开学典礼、2016届毕业典礼活动。四是参与组织首届全国高校深圳校友会会长论坛、2016年中国水产学会期刊协作网主任委员工作会暨优秀期刊评选会、广东海洋大学“2016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科普系列活动、“两岸青年海洋文化探寻之路”活动开幕式、中国高等农林院校中南区第九届体育理事会暨体育课程建设研讨会、广东省(本科)高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6年年会等大型会议或活动。
        七、抓牢信访督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创新督查工作方式,加大跟踪督查、书面督查、电话督办的力度,确保学校政令畅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全年组织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2次,每次接访学生350人,督办落实校长办公会决议以及解决师生反映的教学科研、日常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158件,得到师生员工的充分肯定。认真贯彻《信访条例》,办理师生意见建议366条、校长信箱25件,来电17件,基本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办结率99.8%。校长办会同人事处妥善处理关于袁亚稳要求办理正常退休手续问题;会同产业办、保卫处妥善处理关于收回到期店铺遭租户抗议上访问题、成功化解船舶公司船员林志坚死亡事件可能引发社会稳定问题,避免了群体事件发生,有力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
        八、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规范党的政治生活,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领导班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圆满完成党员考学、知识竞赛、知识测试、网络竞答邀请赛等活动。校长办主任林晓敏参加井冈山“两学一做”专题培训。认真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分别与学校签订履行党建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按学校安排到徐闻县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加警示教育。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办公用房调整,严格规范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津贴补贴发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会议活动请假制度,从实开展密切联系群众“五个一”行动。到学生食堂陪餐12次、到困难教职工或扶贫点走访慰问3次。组织全体党员参加“2016年精准扶贫脱贫捐款”和“广东扶贫济困日爱心捐款”,支部共捐款5605.6元。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创新型”五型办公室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答、遇事能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头、当好标杆、作好表率。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话:2383333e-mail:xzb@gdou.edu.cn

Copyright © 2018-2024 广东海洋大学 版权所有